關於英文家教_高中一畢業就開始接案的經驗分享

 英文家教二三事

高中一畢業就接案的經驗分享

    嗨!我是Sabrina😁,目前剛從中央大學英文系畢業,準備進入研究所就讀,目前累積了4年多的家教經驗,也在這4年多內,擔任過20幾個國、高中學生的家教老師(真的賺了不少呀🤑)。雖然對於全職家教而言,這樣的年資根本不足掛齒,但還是想藉著自己的一點點小經驗,在暑假期間,和大家分享一下關於家教的二三事,如果你/妳也對當家較有興趣的話,不妨看下去~

一、先問問自己「為什麼想當家教?」

    在真正接案之前,先問問自己「為什麼想當家教?」吧!當家教固然好處多多,但當然也不比一般的打工輕鬆,以下我會將家教的優、缺點條列下來:

💓優點💓:
1. 時薪通常較高:以教學國、高中生而言,一小時時薪最低最低可以拿到400元左右,這也是許多人將家教列為打工首選的原因之一。此外,隨著年資的增長,就可以向家長說明自己的經驗豐富,時薪也會越來越高,舉例而言,現在的我時薪已經拿到了700元起跳。最後,當教到越高年級的學生時,因為教學難度有所提升,所以時薪一樣會水漲船高😂
2. 佛心家長會給教師一些伴手禮:我遇過不少家長,在課後為了感謝老師的教學,都會送上一些小禮物,像是水果、蛋糕等等,讓當時在異鄉求學的遊子(我),感受到溫暖😇(不過當然重點不是要獲得禮物啦)
↑某次上課結束後家長直接給一個大蛋糕🎂
3. 賺取教學經驗:此點對於有意長期擔任家教老師,或是從事教育界工作者,非常有利。由於我在大學時期有修習師資培育課程,也想在未來朝教育界發展,所以家教經驗,可以視為教學的經驗,在家教的過程中會看到各式各樣的學生樣子,也可藉此過程與不同樣貌的學生相處,磨練自己的教學技巧,對於未來工作上,相信會是一大助力。

💣缺點💣:
1. 基本上工時不會太長:一位家教學生通常上課時間都只會有2小時,有的家長還會因為覺得教師時薪太高,聽到時薪後直接說那改成上1.5小時好了;因此即使時薪高,但累積的時數少的狀況下,總收入仍不會太高(除非真的有辦法週一到週五每天一條龍上課啦)
2. 時薪一旦確定後便很難向家長開口調漲:我接過一個高二生,當時時薪拿600元,但學生升上高三後,在我的備課壓力明顯增加的狀況下,家長仍沒有調漲時薪~就我帶過的20幾個學生來講,只有一位家長主動在學生升上高年級後加薪的😢(那位家長真的很天使~)
3. 可能有安全疑慮:因為通常家教老師必須到學生家中幫學生上課,我們也不確定到學生家是否安全,所以這方面我想也是需要列入考慮的,尤其女生必須更加小心。提供我的經驗~我教學時,一定不會吃或喝學生家長提供的食物或水,雖然可能顯得有點沒禮貌,但安全第一啊!家長提供可帶走的水果或點心我當然就欣然收下,回家再開吃囉!另外,在第一堂試教時,我會事先將學生家的地址發給朋友,並在教學過程全程用手機打給朋友,這樣有狀況可能也比較照顧得到~
4. 工作可能不穩定:由於家教老師的雇主就是家長,家長極有可能一不開心,或是發現孩子的成績沒有進步,就請老師之後不用來上課了😰,所以其實教師的壓力會蠻大的。此外,舉這次疫情狀況而言,許多課程轉為線上,但有很多家長卻不願意讓老師採線上家教,我身邊就有聽到一些例子,是疫情之後少了很多家教收入的。還好我花了好多時間說服家長,就成功將目前6個家教學生都轉為線上上課~(關於線上家教也是蠻多功課要做的,之後可以寫一篇文章分享)
5. 專業度必須足夠:由於學生家長請家教,基本上就是為了提升學生的成績(10個裡面有9.5個都一樣,就算嘴上說成績不重要,都是騙人的😂),所以身為教師,必須在自己負責的科目中具有100%的專業度,有時候家長還會要求教師用英文跟家長面試呢(我遇到的家長英文有很多不錯的)!

二、什麼樣的人容易接得到家教?

    在比較完上述優、缺點後,讓我們繼續了解哪些人在接家教的市場特別吃香,這部分會分成專業度、經歷兩方面說明:
1. 專業度📚:
    首先,學歷象徵一個老師在科目上的專業程度,因此,本科系的學生會很吃香,舉例來說,許多徵求英文家教的家長會想找英文系本科系者來教學;再者,校名當然也是重要的,基本上要是該地區內比較頂尖的大學會較為吃香,舉例來說,在台北地區有許多案件的家長,就要求老師必須是就讀於台大、師大、政大的學生或者畢業生,畢竟校名想必也是專業度的保證之一;最後,師範院校也是吃香的,相信大家都了解到,在師範院校中(例如師範大學或教育大學),有大約一半的學生有修習師資培育課程,這些學校也是未來產出教師的大宗,因此在師範院校學生在學時,會經歷到不少教育專業知識的洗禮,自然會使家長放心不少😉
    再者,證照也是會讓一個老師加分的工具,舉例來說,以前的我一直懶得考英文證照,但在我考到多益金色證書後,發現市場(?)更開闊了呢😂

2. 經歷🧐:
    除了學歷以外的,就是經歷了,經歷越多,在接案上自然也會很吃香,因此在一開始找家教時,當然很不容易,不太有家長願意將未來要考高中、考大學的孩子給一個經驗為0的教師上課,但當今天我們有了一、兩個家教經驗後,未來會順遂許多。舉我的例子來講,高三畢業時,我找了很多國、高中家教,卻不得其門而入,爾後決定將學生年齡設定在小一些,所以第一個成功的案子是幼兒英文家教(結果後來這個孩子還請我教珠心算👻),第二的就是小二學生,但當我將一個小二學生帶了半年,讓她跳級般考過全民英檢初級(國中畢業程度)後,接下來的家教之路可謂超級順暢!
    因此,我認為在一開始,就算只想帶國、高中生,也不要拒絕將學生年齡設定在小學,甚至幼稚園,賺取經驗後再一步步往上爬也不遲的喔!

三、如何接案找家教

    在上述兩部分結束後,如果你/妳覺得自己已經準備好了,那我會提供幾個管道,幫助你/妳找家教囉!
1. Great 家教網:推推推推!我自己最常使用的家教網站,裡面的案件齊全,教師要登錄資料也不須太繁雜的手續,而且案件更新率高,介紹費合理,成交後僅須付一個禮拜的家教收入,之後便不需要再付任何費用;客服人員也很好溝通,自己用起來真的沒有什麼覺得踩雷的地方,堪稱100分平台。
2. 家教網:這個網站最初是一位學姊向我推薦的,廣告打很大,幾乎google一打關鍵字就會搜尋到它,案件也比Great多很多;但我自己認為使用起來不是太順手,尤其教師的登錄資料很麻煩,需要一直瘋狂驗證,還要付諮詢費等等的費用,才可以算登錄完成,所以當時只登錄一半就放棄了(純屬個人感受,若有得罪還請包涵)
3. 1111家教網:無須支付任何費用,但是需自行連絡家長,大部分家長只會給e-mail而非手機,由於我認為撥打手機對方比較容易接聽且較好聯絡上的緣故,因此我寄出的有太多e-mail信件都石沉大海......目前只有成交過一次
4. 104家教網:教師須支付每個月399元的費用後,始可刊登自己的簡歷等,雖然費用不高,但我習慣成交後再付款,才有保障😄
5. 羅集家教網:有使用羅集平台成交過兩次,教師登錄資料也容易,基本上就我的經驗,有成功和家長連絡上的,都可以接到案子;不過這個平台讓我不是很喜歡的是,客服人員的口氣都沒有很好,而且規定較多~至於介紹費的話,是會每小時大約抽成50~100元不等,在教學的期間都必須抽成喔!這就麻煩各位自行斟酌
6. 各校的臉書家教版:大多數學校(包括我的大學及研究所)都有自己的臉書家教社團,如果有社團內的成員未來不能帶家教學生,多半會放上社團幫忙學生找新的家教,因此也可以搜尋看看你/妳的學校有沒有自己的家教社團,在裡面接案當然完全不需支付任何費用喔!
7. 認識的人推薦:教學一段時間後,發現如果家長認為成效還不錯,很有可能會自動幫你/妳找下一個學生喔!可能是目前學生的兄弟姊妹,或是家長朋友的小孩~

結語

    家教部分就先分享到這邊,未來還會分享如研究所推甄、家教趣聞,或是各式各樣我想分享的內容,下次見👋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英語教學研究所推甄經驗分享:錄取政大、交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