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語教學研究所推甄經驗分享:錄取政大、交大

 研究所推甄經驗分享

推甄錄取政大、交大的經驗分享

    哈囉!我是Sabrina,有鑑於最近太多準備要推甄研究所的準大四生透過messenger私訊我關於推甄研究所的細節,回想起一年前的我也是這麼焦慮,能查詢得到的英語教學所推甄文章歷史也都比較久遠💨,所以決定寫篇文章,幫助需要幫助的人(畢竟我當初也是受到了滿滿的幫忙啊!)
    先分享一下我的戰績(真的不是很厲害啦):報考了師大、政大、交大的英語教學所,以及清大的外文系乙組(認知與教學組),最後錄取政大、交大;清大、師大則都是備取二落榜😭😭。由於最後決定去政大報到,所以本篇文章會著重於政大英語教學所的心得。
    以下文章會分成六部分,跟大家分享囉!(以下是我的淺見及個人經驗,如果有謬誤的地方,歡迎分享你/妳的想法)
↑政大報到

一、什麼樣的人適合推甄

    我認為,推甄相對於考試是一條比較輕鬆的道路,因為能夠在大約11, 12月時提早確定學校,甚至有人會選擇提早入學,大四下就進入研究所就讀,也可以提早熟悉研究所的環境及課程等等;而考試則是需要一直苦讀(?)到寒假進入考場,然後開始漫長的等待放榜😢,真的很煎熬,所以就我看來推甄真的會較考試輕鬆一些喔!
    不過請不要誤會,我當然不是說推甄生很輕鬆,而是透過推甄管道入學的同學們,在大學前三年花費比較多的努力,當然到最後可以收穫豐厚的果實喔!我認為推甄看重的是「大學在學成績」、「特殊經歷」、「研究潛力」以及「抗壓能力」四點,所以如果你/妳認為自己成績不錯、有特殊經歷、有研究潛力等,就適合推甄的管道喔!以下我會一一說明(抗壓能力合併於面試的第六點)。

二、在學成績的重要性

    大學的在學成績非常重要,因為教授們還不認識你/妳,而備審資料中的成績單正是幫助教授們認識你/妳的第一步,因此,在校成績要不錯,才可能跨過門檻,讓教授想繼續看下去喔!
    有兩種趨勢的成績可能較適合推甄:第一,是成績穩穩地在前段,這會讓教授們認為,你/妳在大學期間非常努力,才能夠維持成績,一定是個自律的同學😂;第二,是成績有暴衝性往上的趨勢,我正是屬於這一區,這可能反映了你/妳在大一、二時忙著玩耍,但真的要努力起來,能力也是會嚇死人的😎,或是可能也會讓人認為,你/妳很不畏困難,儘管一開始成績不好,但會發憤圖強迎頭趕上!
    此外,建議在大學期間修習與研究所相關的課程,舉例來說,要推甄英語教學所,修習「英語教學概論」或與英語教學相關的課程是很重要的,也務必要在相關課程取得高分,教授們才會知道你/妳是有潛力往這方面發展的喔!
    最後,通常當然是本科系的學生會比較有機會囉!舉例來說,英文系的學生推甄英語教學所,會比其他科系吃香,除非你/妳在大學時有雙主修、輔系,或是上了很多英語教學的相關課程,展現你/你的興趣或潛力喔!

三、特殊經歷的重要性

    如果成績不是非常亮眼的話,可能需要滿滿的特殊經歷,來證明自己真的適合當一個研究生喔!特殊經歷,是為了證明自己具備研究潛力,所以我認為擔任社團的幹部等經歷,可能比較不適合,畢竟我們是要成為研究生,而不是要應徵公司的小組長職務😁。因此,建議朝著「什麼樣的經歷和研究潛力相關」的方向思考會比較適合喔!舉例來說,有獲選過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,或是擔任教授的研究助理等,都是很好的經驗。
    舉我自己的例子而言,我擔任過系上教授的研究助理(真的很感謝這位教授給我機會),因此對於研究的流程等,在擔任助理期間都一直耳濡目染地學習著,也使得在面試時,研究所教授們對我的這個經歷非常感興趣。
    此外,我也在大四上學期,到交大英語教學所修課,等於提早踏進研究所,慢慢開始適應研究生上課的步調,這也是當初面試時教授覺得很不錯的一個地方;起初會有陣痛期,因為研究所課程的3學分,loading對當時身為大學生的我而言真的很重(幾乎每週都要讀論文、經常需要上台報告、上台試教等),尤其大四上總共修了27學分的課程,又擔任教授的研究助理,真的會有點吃不消😣;但在幾週後就漸漸上軌道了,也在研究所課程中學到很多英語教學相關的議題,間接幫助我的筆試。

↑在研究所修課期間的上台試教

四、研究計畫怎麼寫

    如果你/妳的在學成績不錯,或是有很棒的經驗,讓你/妳通過門檻後,教授們可能就會進一步從研究計畫的撰寫,看出你/妳是否具有研究的潛力。當初的研究計畫,我也是花了好久時間,和系上兩位教授一再討論、反芻後,才生出來的,過程中有很多時候,會覺得自己的計畫已經很完整,和教授討論後,卻屢屢收到「建議」,意識到自己的計劃還很不足,於是整個6月和暑假,都在研究計畫的水深火熱中度過,每天心情都上上下下😣。
    如果完全沒有寫過論文或研究計畫等,建議先觀看這部影片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cMJWtNDqGzI,這部影片比較入門,是我當初大三下寫人生第一篇論文時觀看很多次的,也幫助我初步釐清如何寫論文,相信會對研究計劃也很有幫助喔。
    那麼,研究計畫基本上會分為以下幾個部分,也加入我的研究計畫經驗舉例,有需要也歡迎留言索取研究計畫:

1. Introduction

    此部分作為簡介,簡介你/妳的研究計畫。
    由於我的研究是想了解,閱讀數位敘事(digital story telling, DST)是否對於學生的單字學習有成效,我的研究就大概被分為DST和單字兩部分;首先指出單字在英語學習裡的重要性,再切入由於科技,讓DST越來越發達,順勢帶入DST議題。

2. Literature Review

    因為研究一個議題,一定需要一些相關的文獻佐證,證明此議題是值得研究的,所以這部分是去找很多的議題相關文獻,並且很重要的是,找出research gap

    我的部分:
    (1) 深度用很多論文、書籍,講述單字學習的重要性
    (2) 用研究佐證,單字學習可以透過圖片、聲音、重複出現的相同單字等方面輔助,而DST既包含了圖像,也有聲音;不過既有的研究指出DST可以增進閱讀能力等,卻尚未有研究專注於DST與單字學習的關聯性,所以我認為這是值得研究的!(這就是所謂的research gap)

3. Research Questions

    當完成前兩部分,就要開始寫問題了,正是我們想要研究、試圖藉由此研究回答出來的議題。

    我的問題是:「DST是否有助於單字學習?」

4. Method

    有了問題,我們就必須思考研究方法,來回答我們的問題。為求完整,這部分建議至少包括參與者與研究方法才行。

    (這部分我寫得有點多,歡迎留言私下找我索取研究計畫💛)

5. Expected Result and Contributions

    最後要寫上自己預期的結果以及對學術界可能會有什麼樣的貢獻。請想像自己的研究方法能夠如何「成功地」回答你/妳的問題,雖然研究一定可能會失敗的,但當然在預想時,請設想一個自己覺得100%會成功的,否則何必要寫呢~😀?所以在撰寫預期成果時,要往好的方面去想喔!

    我的例子:因為DST包含了圖像等,還有經過設計後,一再重複出現的單字,相信會對於學生的單字學習有幫助。

五、筆試怎麼準備(只有政大有筆試)

    就我的經驗而言,所有報名推甄的研究所中,只有政大有筆試,因此我僅寫出準備政大筆試的經驗:
    其實,我沒有花費太多時間準備......只覺得交大研究所的課程幫助我很多,我真的被幸運之神眷顧著👼。好啦!儘管這樣還是想跟大家「微」分享一下我的經驗:
    如果你/妳沒有太多的英語教學背景知識,請務必先讀這兩本書:

這本書寫的是各種英語教學法,雖然教學法偏向死板,但真的是進入英語教學門檻前要知道的基本常識喔!


而這本Brown寫的書,也是英語教學界中很經典的一本,裡面的每一個章節都探討著人類如何學習語言,所以跟第二語言習得很相關,也是英語教學的一大學科喔!

如果1, 2都看完了,有時間的話可以再閱讀這本,它將聽、說、讀、寫、單字、文法等概念切分開來,一一讓讀者一步步更了解如何教學英文喔!(不過這本書的份量較多,可自行斟酌)


    而除了書籍外的另一部份,就是藉由平常在研究所先修課程時的所見所聞了,所以我認為,注意英語教學界的脈動,並往該方面找論文閱讀,也是很重要的,當時在修課時,教授一直強調translanguaging的概念,也給我們很多這方面的論文,果真在政大筆試時出現了,救了我一命呢😉!

六、面試怎麼準備

    首先,不論面試哪一所學校的研究所,在起初一定會請我們使用英文自我介紹,1~3分鐘不等,所以第一步當然是準備英文自我介紹;而自我介紹,正是我們為教授設計問題的最好時機,因為教授一定會順著我們的自我介紹詢問下去,所以在自我介紹時,一定要說出讓自己最得意的部分,也要先預想好可能詢問的問題喔!
    再者,研究計畫也是教授們會詢問的,在這方面,教授們想藉由與我們的問答中,看出我們的研究潛力,因此,我們勢必要對於研究計畫有100%的瞭解,並且可以在面試前針對研究計畫列出問題,以及預期的回答,在鏡子前練習很多很多次後,或是請朋友、教授幫忙模擬面試再上場會更如魚得水。
    另外,抗壓性也是教授們想知道的,我們都瞭解到,作為研究生,要面對修課、論文,還有指導教授的臉色,甚至還需要幫忙指導教授擔任助教,或是完成計畫等,抗壓性必須很足夠,所以抗壓力是否足夠也是教授們想知道的。先舉我在師大面試的經驗,教授們認為我的研究計畫主題可以做修正,但我當時只覺得自己努力了好久寫出來的研究計畫卻還需要修正,一心只想說服教授目前的版本已經很好了,甚至到最後對於教授的建議一臉不悅地直接說「謝謝」(唉真的是很大膽),現在回想起來,還真的是敗筆,因為這會使教授認為,我的抗壓能力不佳,當教授給予我意見時,只會造成我的不悅等😓。有了這次的經驗,在政大面試時,當教授詢問我為何使用特定研究方式(用VKS測量學生的單字學習)時,我當下先說出了此研究方法的好處,當教授再進一步說明是否可以修正時,我虛心接受,並說出隨時可以修正,畢竟不會有100%完美的作品,教授就露出滿意的微笑,我心中瞬間灑滿小花😆。


    好啦!今天的推甄經驗分享就到這邊(呼!寫得好累),如果希望索取我的研究計畫歡迎告訴我,如果有任何想了解,但我沒有分享的部分,也歡迎讓我知道喔!能幫的我盡量幫!最後,祝福研究所順利,推甄就上!

留言

  1. 不好意思 我是今年想推甄師大及政大的大四生,我想請問自傳及研究計畫的篇幅應該要多少頁會比較適當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Sorry for the late reply!
    我自己是自傳4頁,研究計畫6頁哦!
    研究計畫的部分我其實寫很多,但因為去年政大有規定只能上繳6頁,我就把margin調最小才剛好符合6頁🤣🤣
    所以我覺得可以多寫一些沒關係,不要被「篇幅」給限制住,反正還可以做些微調🤣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你的回覆! 能在推甄前看到您的回答讓我心安許多!

      刪除
  3. 妳好~我是今年要準備推甄的政大學生!想要請問您不知道方不方便能夠提供研究計畫來參考呢!我保證絕對不會外流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您好,我是今年正在準備推甄英語教學所的學生,想跟您請問能否借閱研究計畫參考呢?非常感謝!只會自己觀看參考為目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您好,非常感謝您的經驗分享,內容詳細有幫助,請問可以跟您借閱研究計畫嗎?謝謝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關於英文家教_高中一畢業就開始接案的經驗分享